特色與理念

 

特色與理念

 

      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優勢之下游應用產業,擁有旗艦型龍頭廠商開路,由此可見台灣產業聚落間的網絡關係十分緊密穩固。隨著汽車、家電、電子行業的快速發展,模具的需求快速增加,尤其台灣汽車零配件具有國際競爭優勢,生產零配件的模具廠不論在品質、成本,皆比日本、南韓及大陸更具競爭力。我國產業群聚雖然完整,惟競爭優勢逐漸衰退,產業群聚更需要跨產業鏈結媒合,首以中型企業為主,協助中型企業接國際單,分單給目前無能力直接應付國際單的台灣小廠,以大帶小,以維持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。

 

       製造技術供應服務網絡背後具有多位產業領域專家,透過電腦自動化技術比對與軟硬體整合、區塊鏈技術,作為供需端對接的便利工具之一。108年度以模具產業為首要推動產業,設計廠商技術能量評鑑制度、廠商技術供給、補足廠商技術缺口以強化製造價值鏈,並透過供需串接、媒合與技術評價,建立應用案例,將技術供應服務網絡模式輸出,以專業技術服務 (T2B, Technical service to Business)協助中型企業共同承接海外國際大單,以大帶小、創造產業價值。在地產業技術供應服務網絡分項推動策略如下:

 

  • 建置在地產業技術供應服務網絡:透過與國內外公會資源(客戶需求引入、技術供應媒合)的整合利用,整合在地產業製造技術及需求,建立在地產業技術供應服務網絡,一方面補足廠商技術缺口,另一方面藉由供需雙方回饋與市場需求數據分析,調整未來產業營運策略,發揮台灣傳統產業在技術、人力、經驗上的優勢,對於消費者需求的掌握,針對未來新市場趨勢共同設計差異化、跨領域的產品。
     
  • 打入國際品牌供應鏈合作升級:結合國內外客戶需求及在地產業技術供應服務網絡,持續改造MIT產品的國際形象,成為國際大廠指名的最佳夥伴;結合台灣各領域產業技術能量,其推動企業以中型企業為主,協助中型企業承接國際單,再分單給小廠(,以大帶小,逐步擺脫模具產業小廠競爭及客戶需求斷鏈的困境。